廣欽老和尚開示6

 

日期:民國63年7月20日

師父講生死問題-生從何來,死往何

地點:方丈室外

摘自-廣公上人事蹟初編  增訂本    承天禪寺  編印

一個人脫離不了輪迴,人雖為萬物之靈,不修持與其他動物沒分別,可是人能修行,就能脫離輪迴。

從因果上說,從多生多劫,過去曾做豬狗,到現在才變成人,這是很難得的,因四生中其他動物貪瞋癡重所蒙蔽,很難修行,只有人有理智能克服慾念,能修持,這是其他動物對修學佛法比不了人的地方。

人類慾念高,因思想的進化,物質文明的進步,人類貪慾增加,吃的要山珍海味,穿的要珍貴布料,如是貪慾越重,即減少學佛的信念,不能脫離苦海,這是很可悲的。

四生中很多動物過的生活是規律的,如牛吃草、蜘蛛結網,他們生活很簡單。過去的人類,生活也很簡單。但社會進步,父母多照顧子女,生生世世為了子子孫孫,終日忙忙碌碌,沒有修行,仍在六道輪迴中。

現在社會亂,父母為什麼生兒育女,自己不曉得,但既身為父母,即要教育兒女。父母盡量教育子女為聖為賢,可是現在有很多子女不孝父母,甚至為非作歹,受罷教育後即與父母脫離,追求享受,不知孝順,不知報養育之恩,使老年父母孤單單。

在禮儀方面,現在人交朋友應誠實、應義氣,不要看重錢財,要以義交,不以財交

在古時,朋友相交講義氣,有遠道朋友來,丈夫不在,妻子在家,朋友見之即離去。現在人遠道訪友,丈夫不在,友妻在家,即很高興地坐下與友妻攀談,不知孤男的譏嫌。這是不如古人義氣之處。

人類貪慾越來越重,其他動物活動是有時間性,人類不然,時時刻刻都在貪,因此造成許多的殺、搶劫,使社會不安。所以人類要減少貪,用功修學佛法,使社會安全,個人脫離六道輪迴。

我們出家人,穿出家衣,受了戒,為人天師表,要使人尊敬,那就要不貪,把社會俗家一切習氣放下,苦修苦行,使在家人受到感動,這樣才可得到人的尊敬,才可度在家人,才可度眾生。

過去祖師告訴我們,要放下一切,把心中的一切垃圾去掉,不沾一切習氣、一切壞習慣,心裡乾乾淨淨,不沾染一點塵埃,這樣對我們修行才有幫助。

我們大家應該把一切習氣去掉,因為貪瞋癡把真如本性蒙蔽住,心裡不乾淨,真如本性也永遠不能顯現。

修行人的目的,要求得道,要求得不生不滅的真如本性,其他外道修持的尚有生滅,若我們修成不生不滅真如本性,即可脫離苦海。

有的外道表現他自己,如跳神、扶乩等,這都是幻化,道教講求去病延生,學佛不同他們一樣,不求長壽,不現神通,實事求是,不作幻化虛偽。

現代與古代不同,古代人雙手萬能,手腦並用,現在社會進步,人類只運用腦筋,很少用手足,所以我們要多運動,多吃苦,一心一意修行。

現代人類自相殘殺,人與人互相競爭,這是人類自取滅亡,自造罪業,如世界各國都在殺人武氣方面精益求精,這加深了人類的罪業。

最後希望大家多念佛,早求解脫

師父帶眾念

南無阿彌陀佛

南無觀世音菩薩

南無地藏王菩薩

 

======================================================================

日期:民國64年12月11日

摘自-廣公上人事蹟初編  增訂本    承天禪寺  編印

雲法師來訪問師父:「老和尚的身體看起來很健康,精神都很好,不似八十歲的老人,請問您老人家,你一直都不食人間煙火,怎能支持這個身體?」師父:「過去修苦行時,是沒有辦法,因為一個人在深山裡,把帶去的幾十米糧吃光了,再也沒有人來接濟,只好吃些山果、野菜、樹根之類來維持這個身體,不是說我一定要吃這些東西來修行。現在是度眾生的時候,為了應付許多人,我不能像在深山裡一樣,天天吃野菜樹根,因為我是一個凡夫,也和普通人一樣要吃東西,而信眾每天都有人送水果來,所以就吃點水果,維持這個臭皮囊,也飲點牛奶之類的飲料。這個不能說是不吃人間煙火,那是他們說的。」

有人請問師父:「弟子意欲於今秋八月後,開始修禪習定,請師父開示方法。」師父:「修禪定先要開根基,即自身有否學禪之根基?如果不能專此止靜,則習禪定者常起煩惱,則不如不習為佳。再者,修禪習定首須遠離囂攘之境地,不懷有任何畏之心,始能習禪。今見大家坐在佛堂、簷前、樹下打坐,美其名為學禪,誠屬可笑之至,盡皆徒具形式,那能談得上修習?其次,應離開城市村落,於極靜之也外,靜坐些時,體驗鳥鳴蟲叫、風吹雨打各種音響是否無擾我心?不受驚動?不生煩惱?見蟲蛇野物而不懼?見而無見,能領會而定靜,即可長久習持。」

「再如念佛打七,無非欲令學者學習定靜,能否期開悟?否則一切打七亦無用處。能於念佛中一心不亂,確實能得所謂之念佛三昧,能達念佛三昧,則西方淨土即在心中顯現。念佛於念念無念中,其陰識(神識)或阿賴耶識即於頓時直趨虛空,可見西方淨土,實則此西方淨土又何嘗離自性心中?在靜中或在念佛時,能不住於相,不生愛恨取惱,不念成敗利益,不生善不生惡,一切歸於寧靜空寂中,則可顯身光。」

「修習禪定不可呆坐,呆坐則同木石,如在洞口塞一大石,雖兩千年來,亦不過頑石耳,故學禪修持實無一定之形式,所謂行住坐臥皆可參禪,端在心地清淨,先要捨棄一切,乃至無一切可時,方可修禪,若一有掛礙,即非禪也。時人多來問修禪如何如何,既有家室,又在名利中掙扎,那能學禪?即如出家人為名為利終日,為食為住終日,其所修禪,又如何可得其中三昧?誠欺人也。

雲法師問:「聽說您老人家念的大悲水,救了許多病人,是真的嗎?」師父答:「我怎麼知道會救許多病人,那是許多病人相信大悲水可以病,他們誠心來求,我就念給他們飲用,至於能否有效,那是他們是否誠心去求,是佛菩薩的加被,所謂信則真,誠則靈。其實大家都可以念大悲水來病,只是念的人也要真心誠心才行。」雲法師:「有人說老和尚有神通,是真的嗎?」師父說:「那是他們說的,我是一個最普通的僧人,自己非常愚笨,既不識字,又不會念經、看經,那裡來什麼神通?不怕被人見笑?」雲法師:

「請問老和尚,據說你度了許多信眾,真是了不得,但不知有多少人得度呢?」師父:「說起來十分慚愧,我非常地抱歉,我既沒有道德又沒有修持,皈依雖多,得度的很少,這是我最遺憾的事。換句話說,不是大眾不能度,而是我沒有修持,沒有足以感化大眾的道德。」雲法師:「老和尚太客氣了,今天誰不知道老和尚德高望重,弟子千千萬萬,海內外都非常景仰你老人家。」「這幾位是新出家的徒弟?請問老和尚,他們能有成就嗎?」師父:「都很好,都有善根,只要放下,都有成就。」

    對大學生開示

一道教學生:「我學佛多年,對於一般經典,雖略有涉獵,總覺得多數學佛之人開口閉口說『了生死』,而經典中釋迦佛並未指示吾人了生死。」師父:「我不知你看了那些經書,我也不問你看些什麼經,如果說佛經裡沒有講『了生脫死』的話,那是你看經不求解悟,應該重新去閱經,會發現每一部佛經都是要眾生了生脫死。」

有人又問:「老和尚是當今禪宗泰斗,道教也有打坐的功夫,我過去雖然在道教中學習了許多有關氣功打坐,對於佛教禪宗所指『明心見性』總無法領悟其中的究竟,請問如何才能明心見性?」師父:「我不是什麼禪宗泰斗,我只是一個苦行者,我十多歲吃素,出家學佛,在深山中苦修多年,只不過是普通凡夫,學佛要達明心見性,最重要的是放下一切,你今天既學道,又想學佛修禪,則永遠沒有見性成佛的可能。因為你執著道教來學佛,這是我執太重,所以不能明心見性,尤其是你腳踏兩條船,那更是危險萬分。」此生又問:「我認為道教的打坐靜功可以強身,有了強壯的身體,才能有更多的時間來學佛,所以才雙管齊下,以求加速其效果。」師父:「這點你又錯了,學佛的人首先要有忘我和喜的精神,所謂了生脫死,就是這個意義,眾生無始以來,輪轉於六道生死中,若執著身我,終難了脫生死、死生之道。你既愛惜自身,為自身之強壯而學佛,連小乘亦難入,何況大乘?大乘以捨身為菩薩之行持,更何況你又在道、釋中尋找、徘徊,實無一可成之處,非正道之為。」

傳海師:「修行要怎麼修?請師父開示。」師父:「我不會修行,我只會苦行,只知用苦功,古時祖師只教我們用苦功。佛不是用學的,也不是用修的,是要捨身苦行,從苦行中得來。」

 

======================================================================

日期:民國67年3月16日

摘自-廣公上人事蹟初編  增訂本    承天禪寺  編印

王徵士及何傑生帶一位美國人PKING來參訪,請問師父的事蹟及生平。師父說:「請問林覺非居士。」美國人說:「師父,您好,您老還很好。」師父說:「人似一顆樹,久了就會蛀。」美國人又問:「坐功有分早晚否?」師父說:「坐功若有分早晚就不是坐,用功不分早晚。」美國人問:「我在用功時,有一個念頭來,我沒有去看它或追它,只是不管它,但有注意。」師父說:「你還有個注意。」美國人問:「如何才能不注意?」師父說:「你還有一個怎樣的念頭。」美國人說:「喔!還有一個念頭。」王居士拿慈航法師照片及當來下生彌勒佛照片給師父看,並說:「慈悲彌勒佛就在我們心中。」師父說:「還有一個慈悲彌勒佛心也是執著。」美國人問:「請師父教我佛知見及身見如何才能成佛?」師父說:「還有一個我在教你及你在學,仍然不是。還有一個我在如不動,還有一個我,仍然不是。你還有一個色身,還有一個學仍不是

沒有我在做什麼,也沒有我在如不動。」師父問:「你在喝茶與我講話,現在喝茶這個人是誰?」美國人答:「口渴的人在喝。」師父說:「口渴的人是誰?」王居士問:「這是對一般人講,還是對此美國人說?」師父說:「不是對誰講,會悟的人就會悟,理通萬理徹。」美國人又問:「按金剛經之無我、無人、無眾生、無壽者去修可不可以?」師父說:「你還有一個金剛經之無我、無人、無眾生、無壽者,還有一個我用什麼來修,還有一個我。」美國人說:「是否該像六祖『無所住而生其心』。師父說:「是,但你還有一句仍不是。」美國人問:「聽人說,念佛證三昧,打坐能入定?」師父說:「你是聽人講還是你。」美國人說:「我是聽人說師父已證念佛三昧,打坐能入定。」師父答:「你說我,我就有根據,若是別人,我就不知道。不論大眾多少人一起念佛,自己都有個主,念到一心不亂,心定時,頓一下,大眾念佛聲會頓到地下,雖然我們沒有在地下念,但地下仍是一片佛聲,念到聲音都整齊時,再頓一下,則聲音飄在半空中,好像大家都在虛空中念佛似的。所謂遍虛空都是念佛的聲音,這就是念佛三昧的情形。」美國人說:

「像這種境界能保持多久?一星期?半個月?一個月?還是半年?」師父答道:「不論什麼時候都保持這個佛聲,無論鳥聲、車聲、雜聲都是佛聲,如果你還有分別鳥聲、車聲等,這就跑出去了。現在有的人念佛,只是口念,心卻跑出去,這就是雜念佛、散亂念佛。」美國人說:「您的徒弟這麼多,有的念阿彌陀佛,有的念大明咒,有的念觀音菩薩。」轉向傳淨法師問道:「師父怎麼教您呢?」傳淨師答:「師父教我門念阿彌陀佛。」師父說:「你的功夫還不錯,有研究一點禪功,你問我,我才講這些禪功,不然平常大家來,我都教他們念佛。」美國人說:「我與師父心印。」師父說:「你還有一個心、一個印,還有一個心印心,仍還有我,心在那裡呢?你們三人來,你們問我,我還有跟你們講,你們回去,我也沒有,沒有你在跟我講什麼。」美國人說:「你是大徹大悟的大善知識。」師父答:「那是你在講,我沒在做什麼。」美國人說:

「師父您是一個大開悟的好師父。」師父答:「那是你在講,我不感覺。」美國人說:「我在美國未到台灣前,以為師父入定是呆呆板板,但見面後,始知您是辯才無礙,活活躍躍的好師父。」

 

======================================================================

三寶佛子 雨思閒子rain_thinker整理 輸入

 

 

   在此強烈推甄別外道之法則」給佛弟子重要參考。

   佛網電子信箱:cm123@ms15.hinet.net
 
    回佛網首頁:http://www.buddhanet.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