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巴金剛

藏名譯音:多傑 雄努

譯意:孺童金剛

解說:

普巴二字為藏語,其義為橛,以本尊手中所持主要之法器為三菱前尖的利器,故古有「金剛橛」之稱,而今通稱為普巴杵。

藏人傳說,古時有一大力鬼神「麻當魯扎」具三頭六臂四族二翅,住於屍陀林中,危害三界有情。噶瑪黑魯嘎 (金剛薩埵的忿怒相),為降伏此大力鬼神,乃化身為「普巴金剛」,與此大力鬼神同一形相,具大威神力,終將大力鬼神及一切魔眾摧伏。

本尊身黑藍色,具有三頭、三目、六手,背後生雙翼,如劍銳利,頸掛三串人首髮,面塗三色,表三毒清淨,頭戴五骷冠,表示以五方佛的智慧作頭上裝飾,身披象皮-表降伏愚癡、人皮-表降伏貪愛,若虎皮裙-表降伏嗔恨。右二足踏男魔之背,左二足踏女魔之胸,表降服四魔,安住於般若智燄之中。頸上蛇飾表本尊具足降伏龍族,能統治一切之威力。

右頭白色表文殊菩薩的忿怒相-大威德金剛,為諸佛身的代表。左頭紅色表阿彌陀佛(或觀音菩薩)的忿怒相-馬頭明王,為諸佛語的代表。中間藍色表大勢至菩薩的忿怒相-金剛手菩薩,為諸佛意的代表。

具有六手,右第一手執天鐵製九股金剛杵 (鐵表忿怒,九股表三界九乘一切眾生)。右第二手執金製五股金剛杵 (金表喜樂,五股表轉五毒成五智)。左第一手執般若智燄(表燃燒一切苦惱)。左第二手執三叉戢(藏名 : 卡章嘎,表盡攝三界空行母)。原二合掌捧單面金剛橛 (表淨除一切煩惱魔障)

佛母名洛格津母,身淺藍,右執鄔婆羅華 (亦有傳承持天杖者),左擎盈血顱器,五手印飾,腰繫豹皮裙,與父佛現雙運大樂相。

「普」字表空性之義,「巴」字表智慧,普巴即空性與智慧結合成不二體性。普巴法的修持,在於斷除一切自我之貪執,消除內心之恐懼,如此,才能瞭解法界性,亦即不在於降伏外在之物,而是在於對自己內心本性的了悟。

普巴金剛除障法之利益略述 :

1. 遮止邪師惡咒與詛咒
2. 遮止羅喉星宿之障礙 (能致中風等症)
3. 遮止大小魔障
4. 遮止地震 , 水風火災
5. 遮止夭亡之障礙
6. 遮止魂魄散失之障礙
7. 遮止無端官符之災
8. 遮止口舌是非之障礙
9. 遮止外國入侵之禍亂
10. 遮止惡世亂相之顯現
11. 遮止疾病瘟疫之漫延
12. 遮止戰爭禍亂 之發生
13. 遮止農作物之種種災害
14. 遮止小偷強盜劫奪財富之災
15. 遮止家中鬼神作障之災
16. 遮止嬰靈小鬼等之障礙
17. 遮止祖先墳地風水所致的災禍
18. 遮止生辰流年之災禍
19. 遮止身心之痛苦與煩惱
20. 遮止事業上變動不定的障礙
21. 遮止毒害之災 , 等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