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擇師略說》

                 西康諾那呼圖克圖法嗣華藏班智達吳潤江上師口述

  經云:無上甚深微妙法,百千萬劫難遭遇,我今見聞得受持,願解如來真實義。所謂正法難聞也,拜著未聞正法凡俗之師,所求者,心外之佛,所聞者,世間之法,罔聞如來正知正見,不入見佛聞法之境界,謂之佛法難聞,而明師尤為難遇。

  密乘學者,擇師實為最難之事,邪師則隨處觸目,而明師則萬中無一,如諾那上師之弟子,不為不多,拜師雖屬同門,其人心出發點則各各大有分別,如心懷叵測,志在機械者,謂之同門邪師,嚴父所生千人,不能皆是賢子,橘渝淮則化為枳,換言之,則佛門弟子,未必盡是衣缽真傳。

  選擇明師,要知師心之出發點,是否發菩提心,行菩薩道之大善知識,能轉法輪者,謂之明師,反之則所拜之師,不能捨棄世間名利供養,趨炎附勢,機械用心,注重事相儀軌,在形式上之外表執作,是為背覺合塵,必將法輪倒轉,師徒傳法,亦視其出發點,觀其意旨,察其言行,日積月累,知己知彼,成立師徒關係,無上大法,方可傳承,否則錯誤。

  密法學者,意志專一,貴精不貴多,只要一心淨信,拜得入門之根本上師為師,不能兼拜兩師,甚至二人以上,否則亂拜師父,錯亂修習,更難解脫,譬如失魂子孫,登山掃墓祭祖,見山就拜,誤認祖宗,尚屬笑話,擇師不慎,恰如盲人騎瞎馬,半夜渡危橋,不可不知,密法學者,專拜一師,專修一法,終生不渝,雖遇種種困難,永不退轉,久而久之,必可豁破無明,見性成佛矣。

  如多心什信,今日拜一師,明日拜一師,今日學一法,明日學一法,以為越多越好,等如開什貨店,大量屯積居奇,日久腐爛貶值,終於血本無歸,須知多拜一師,見聞越廣,法障越深,多學一法,所知越多,法縛越重,積集牽纏,結果一無所成。

  密宗分有相、無相、中道等三法輪,西藏自元明以後,因印度婆羅教復興,輾轉傳至西藏,使西藏密法,全部變質。

  查密乘,分密宗、密行、密教三種,密宗及密行,在西藏失傳已數百年矣。只有西康紅教舊教(即寧瑪派)仍能保存密宗、密行、密教三種教法,現在西藏密法,有量無質,僅有名稱上之招牌存在,根本密法,已是有名無實,只有密教。

  1. 何謂密宗?諸佛密意傳承,不立文字,不藉語言,只師徒互相入定,心領神會,離語言文字而能證果者,此是上根上器人,方可傳承。
  2. 密行是直指人心見性成佛法,不立文字語言,是為上根,不離語言文字,是為中根境界。
  3. 密教依語言文字及種種事相儀軌而修持,注重儀式上之外表做作,如佈置壇場,行者冠五佛冠,衣菩薩衣,搖鈴打鼓,裝模作樣,等如伶人登台做戲,著起龍袍而不是皇帝者無異,此是下根境界。

  現在康藏青海各處之活佛喇嘛,為數約有一百萬人,均屬密教境界,對於密意密行,茫無所知,終其一世,尚未問津。

  根本上師只有西康諾那呼圖克圖一脈之外,難得再有別人。

  密教又分三大,一體大、二相大、三用大,現在密宗之活佛喇嘛,只知相大、用大,不知體大,其修行境界,為修法不修心,捨本逐末,此為現在活佛喇嘛及漢人學藏密者,無不犯此毛病,因初機學密者,不明密乘全部教理,往往向外馳求,貪學多法,不能一心淨信,而捨本就末,錯亂修習,此為初機最易染此通病,甚至活佛喇嘛等,均犯如是毛病焉。

  細查仁者所拜各師,可以斷定其均屬外修境界,即向外奔求,捨本就末,不知內證為何物,自命法師,目空一切,貢高傲慢,甚至以活佛自詡,提高本身身價,往往以不值一文錢,不對機之事相儀軌為無上法寶,動輒取價黃金萬兩,為傳一法之值,攏絡權貴,用專利方式,以賣法斂財。

  查佛法歸元無二致,方便有多門,歸元者,即修心要訣,換言之,即修般若波羅密多一種,并無二種,方便者,為對機立法,藉此方便,使之回頭。專修般若波羅密多,便可到彼岸,查八萬四千方便,乃至無量方便,佛教人藉此方便回頭,專修摩訶般若波羅密多,一種而已,是故波羅密多,是如來密,一切方便為眾生密,現在藏密法師所傳者,均屬眾生密,對於修如來密,至今尚未有所聞。

  1. 眾生密之舉例,因黑教奉牛神為教主,當時密宗祖師,權立大威德法,使之回頭,藉此方便,引導黑教改修般若,是為正法;但黃教所傳之大威德法,只依事相儀軌而修,不知其理智之密意,修大威德者,著魔甚重,亦可以斷定其必定變為牛鬼蛇神,此輩深著魔障而不自知,哀哉哀哉!
  2. 第二例,雙身之觀音法,為婆羅門教修氣功者而設,對於漢人則風馬牛不相及。
  3. 第三例,獅子金剛佛母,為降伏山精妖怪而設,是為用法,先要修上師相應法,達到般若相應時,然後方可運用,若不懂般若法而修武壇者,不論任何一尊,必定著魔變為牛鬼蛇神!

  綜合以上觀點,學者知其梗概,擇師不致茫無頭緒。


初學佛者特別注意:
許多佛菩薩、成就者,都預言在佛教末法惡世時,附佛外道、邪師邪眾
、魔子魔孫,說法如雨而下。而正信佛子(三寶弟子)在皈依時,都會
在佛前發願:「從今以後,遠離一切外道邪師邪眾,以及外道書籍等。
」故甄別外道的智慧特別重要,正所謂「寧願終生不修佛法,也不願一
時修持邪法魔法,而入魔道。」

要如何「甄別外道」呢(強烈推介)?----->「
甄別外道之法則」,佛弟
子重要參考。

特別推介------>連結自穢跡金剛家「
附佛外道」專區。



佛網電子信箱:cm123@ms15.hinet.net
 
回佛網首頁:http://www.buddhanet.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