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正藏》所譯的古梵音「普巴金剛咒


傳普巴金剛咒「現身」於中國密教經典中

 

--古梵音暨楞嚴學推廣講師,果濱老師編撰整理

                                                      


從前藏密
新譯派剛傳入時,也曾一度懷疑「普巴金剛」法是苯教所傳的外道,後來薩迦法王取出證明此法不虛,平了眾人之!如今我們已找回《大正藏》所收宋代北印度僧人施護中印度那爛法賢所譯的原咒出處記載,本咒有二個出處:

 

一、北印度施護《佛說一切如來真實攝大乘現證三昧大教王經》T18,p0391b

 

文略……爾時金剛手菩薩摩訶薩,說此一切金剛部曼拏文略…

橛大明曰

 

()[*](二合) ()(一句)計羅野[*](二合) 覲曩(合引) () (半音二)

 

二、中印度 那爛法賢《佛說大乘觀想曼拏羅淨諸惡趣經2T19, p0093a

 

又復結「根本印」,誦「遣魔真」及稱「」字,如「右舞勢」及如「明王自在」相,旋繞彼地,誦真言發遣一切魔,真言曰

 

(引)[*](二合) 計哩吉哩() •薩哩[口*縛](二合) 尾伽(二合) 滿馱•吽(引) (半音二)

 

藏音誦的咒語分析如下:

vajra藏音是唸成「班雜」。vighn23藏音是唸成「比嘎」,因為藏音的vibi常常不分,甚至常常混淆。bandha字藏音唸成了「bam」。h93藏音成「哄」。pha6藏音成「呸」。

 

唐密經典對「普金剛」的說明:

 

一、《佛說一切如來金剛三業最上祕密大教王經4 T18, p0492c

 

是時世尊,復入一切如來身語心金剛縛三摩地,從定出已,以金剛三業,宣說三界身語「金剛大明」,曰

 

(引一句)伽伽(引)多野伽(引)多野(二)[口*縛](二合)耨瑟啗(二合)(半音)(上同三)計羅野計羅野(四)[口*縛](二合)(上同)(上同五)(引)(引)(引)(六)[口*縛]日(二合引)計羅()[口*縛]日(二合引)馱嚕(引)(八)倪也(二合引)缽野底(九)(引)[口*縛](引)訖唧(二合)(十)[口*縛]日囉(二合引)計羅野吽(引)發吒(上同十一)

 

說此大明時,所有一切「大威德金剛」驚怖迷悶,咸各思念「虛空金剛」。而此「大明」即「金剛」。若欲作是「金剛」者,或用「佉禰囉木」或復「鐵」等,依其分量如法而作。

 

作已依法加持,而調伏破壞一切,此即「金剛薩埵部中「熾廣大平等光明金剛身」所出生法。

若與「盧遮那金剛如來」大印相應,是即「[言*我]金剛」。

若住「焰忿怒明王」大印相應,即名「三金剛」。

若與「甘露軍利忿怒明王」相應,是即大惡忿怒出生金剛相應諸佛大主宰。

修法者,當從心至足,想此「金剛」,卻復從頂如前觀想,即得「尾日林多」,而能安住禪定金剛,即得諸佛決定相應

 

中略…

 

大哉祕密最勝句哉所說真實義大哉寂靜妙法門大哉金剛廣大行

諸佛所說「金剛諸大菩薩所敬愛身語心業大金剛亦攝密「金剛

所有一切大明句,真實「金剛」出生,身語心業大金剛,亦攝密「金剛」。

所有一切大明句,真實「金剛」出生,最上金剛身語心,是即大明真實義。

二、《佛說瑜伽大教王經3 T18, p0572c的記載是:

 

爾時世尊「大遍照金剛如來」,說此降伏法已,復入一切如來金剛大智金剛三摩地出此定已,從身口意三金剛,說「一切三界大智真言」,曰:

 

中略…

 

爾時一切諸佛及諸菩薩,聞此真言已未曾有,唯念大遍照金剛如來」。

 

此真言能除一切魔,時持誦人欲作法者,當用「人骨」為,或「佉禰囉木」或「鐵」等可得為「」。「」既成就當用印相,所謂「大遍照金剛如來根本印」;或「寶生佛印」或「焰明王印」;或「吒枳明王印」;及「大力明王印」等。然後觀想「金剛薩埵菩薩」遍身光明,即作除魔法

持誦者依「金剛薩埵菩薩」儀,想彼魔身,從頂至足,遍身釘「金剛」,乃至滿虛空界皆是「金剛」。

如是依法觀想持誦三業相應,此「金剛薩埵大菩薩」能釘一切魔。

 

…中略…

爾時大遍照金剛如來」,說此祕密觀想釘橛之法,彼如來善利眾生心大歡喜,而說頌曰

密妙法第一義,總攝甚深真實理,最上難思寂靜句,是即金剛大智

善釘一切邪魔咒,乃至不受佛敕者如是諸佛釘法,皆從真實妙智生。

 

西藏經論對「普巴咒」略釋:

舊譯寧瑪吉祥普巴金剛成就心要總釋》對普巴咒義之解釋如下: 

 

OM 表五身及五智

VAJRA表過去現在未來三時之無為本性

KILI表策勵本尊及普

KILAYA表以普巴杵戮

SAVRA一切怨敵魔礙

BIGHNANA摧伏諸逆緣勢力

BAMHUM此兩咒同表懷攝調伏

PHAT表度脫諸逆緣勢力

 

 另一解釋:

 

OM指普巴自身。

VAJRA普巴金剛佛母
KILI普巴金剛示現之十男忿怒相。
KILA普巴金剛示現之十女忿怒相。
YA一頭單面普巴

SAVRA壇城中所有一切。
BIGHNANA怨敵、鬼靈、神

BAM綁起怨敵鬼神等。
HUM普巴金剛種子字與怨敵鬼神等合而為一。
PHAT往生淨土。

 

此咒亦有廣中略三種:

 

廣咒

OM VAJRA KILI KILAYA SAVRA BIGHNANA BAM HUM PHAT

 

中咒(十三字真言)

OM VAJRA KILI KILAYA DZA HUM BAM HO HUM PHAT

 

略咒(九字真言)

OM VAJRA KILI KILAYA HUM PHAT

 

此咒音因傳承有所不同。

 

普巴金剛略說

「普巴金剛」藏名譯音「多傑雄努」又名「多傑普巴」,譯意「孺童金剛」又名「金剛」普巴二字為藏語,其義為「」,以本尊手中所持主要之法器為三菱前尖的利器,故古有「金剛」之稱,而今通稱為「普巴杵」。「普」字表空性之義,「巴」字表智慧「普巴」即「空性與智慧」結合成二體性普巴法的修持,在於斷除一切自我之貪執,消除內心之恐懼,如此,才能瞭解法界性,亦即不在於降伏外在之物,而是在於對自己內心本性的了悟。普巴金剛具有無比大威力,可遮止一切鬼神、非人、天魔、惡咒 之迫害,降魔息災,為免除危難之特別法門。

藏人有一個傳說是:古時有一大力鬼神,名叫「麻當魯札」,三頭六臂,四足雙翅,住在「屍林」為害三界有情。為了降伏此「大力魔」,「噶瑪」(金剛薩埵的忿怒相)乃化身與「大力魔」相似之「普巴金剛」,將其摧伏。

另一個相關普巴金剛的傳說是:在蓮花生大士時代,在印度與尼泊爾邊境,有一個巖洞名賴舒,蓮師與尼泊爾公主釋迦德華在此修殊勝道,時有三具力魔鬼來作障礙,以間斷之;使三年雨,症流行,重以饑饉。蓮師乃派二使者前往印度,取「降伏間斷法」名「普巴續教」傳者回來。使者剛返抵達時,此三具力魔鬼均已自動遠遁,雨下而症消滅矣。

普巴金剛本尊身「黑藍色」,具有「三頭、三目、六手」,背後生雙翼,如劍銳利,頸掛三串人首面塗三色,表三毒清淨,頭戴五冠,表示以五方佛的智慧作頭上裝飾,身披──表降伏愚;人皮──降伏貪愛;若虎皮裙──降伏嗔恨。右二足踏男魔之背,左二足踏女魔之胸,表降服四魔,安住於般若智之中。頸上蛇飾表本尊具足降伏龍族,能統治一切之威力。

巴金剛右頭白色」,表「文殊菩薩」的忿怒相──大威德金剛,為諸佛「身」的代表。普巴金剛左頭紅色」,表「阿彌陀佛(或觀音菩薩)」的忿怒相──馬頭明王,為諸佛「語」的代表。普巴金剛中間「藍色」,表「大勢至菩薩」的忿怒相──金剛手菩薩,為諸佛「意」的代表。

普巴金剛具有六手,右第一手執天鐵製九股金剛杵 (鐵表忿怒,九股表三界九乘一切眾生)右第二手執金製五股金剛杵 (金表喜樂,五股表轉五毒成五智)。左第一手執般若智(表燃燒一切苦惱)左第二手執三叉(藏名「卡章嘎」,表盡攝三界空行母)。原二合掌捧單面金剛橛 (表淨除一切煩惱魔障)

普巴金剛佛母名「洛格津母」,身淺藍右執「鄔婆羅華 (亦有傳承持天杖),左擎「盈血顱器」,五手印飾,腰豹皮裙,與父佛現雙運大樂相」。

 

普巴金剛除障法之利益略述 :

普巴金剛是「寧瑪巴」修部中的「八大法行」中的一尊。八大法行中有「文殊身」,而諸佛之壇城皆集文殊身(現忿怒相),忿怒文殊就是「大威德金剛」。大威德金剛能滅除死主,將一切障礙清除。一切諸佛之身都集於「大威德金剛」身。一切諸佛之語都聚集於「馬頭明王」的壇城中。一切諸佛之意都聚集於「揚大本尊」上。一切諸佛之功德都聚集在「甘露明王」的壇城中。而一切諸佛的事業完全聚集在「普巴金剛」的壇城中。

在紅教傳承中,有八個主要修行的法門。在此八門中「普巴金剛密續」,尤其為事業之密續。普巴金剛密續又含無數的續部,其中「多傑普巴南嘉菩提」續本,曾由仁清貝瑪推聽多傑(代表三諸佛事業之大力),在不丹的聖格叢(普巴金剛聖地)傳授依喜措空行母卓本洛察哇及其他許多具福得聞之弟子。
  當依喜讚頌上師並祈求灌頂之時,上師仁清貝瑪推聽多傑即時於虛空中示現「普巴金剛」大壇城,並給在座各弟子灌頂。仁清貝瑪推聽多傑四十種不同「普巴金剛」的續本藏之於西藏。在此眾多續本中,《多傑普巴南嘉菩提》又可算是精要中的精要。
  大師曾預言,在未來其“化身〞「努頓多傑」將會住利益眾生。仁清貝瑪推聽多傑將法本交依喜卓本洛察哇,並叮嚀二護法目拿偉措窘給莫善護此法。
  當未來世在藏東會出現一位都頓多傑大師又名伏藏將取出岩藏寶利益眾生。當他取出後,先密修此法十七年,隨後方將此岩藏法寶記之於文字並廣傳利益眾生。

只要對普巴金剛深具信心,觀修普巴金剛,向普巴金剛請,現前這一世能獲得八勝德,即「吉祥、長壽、無病、有權、有勢、富有、聞名」等。如能具信心、如法精進修持普巴金剛,就能獲得究竟普巴金剛的成就。普巴金剛的壇城是諸佛的總相,三寶的總集。顯教佛、法、僧三寶,密教上師、本尊、空行內三寶,大乘法身、報身、化身密三寶,普巴剛壇城無一不具足,要是能成就普巴金剛,就等於成就一切三寶。

依據敦珠王、聽列諾布法王、噶拉多傑仁波切等所言,修持普巴金剛會得到很大的加持。普巴有四種:一、「佛性的普巴」。二、「慈悲的普巴」。三、「手印的普巴」。四、「物質的普巴」。下面有關修持普巴金剛所獲得二十一種殊勝功德利益:

 

1. 遮止邪師惡咒與詛咒

  2. 遮止羅喉星宿之障礙 (能致中風等症)

  3. 遮止大小魔障

  4. 遮止地震、水風、火災

  5. 遮止夭亡之障礙

  6. 遮止魂魄散失之障礙

  7. 遮止無端官符之災

  8. 遮止口舌是非之障礙

  9. 遮止外國入侵之禍亂

  10. 遮止惡世亂相之顯現

  11. 遮止疾病瘟疫之漫延

  12. 遮止戰爭禍亂之發生

  13. 遮止農作物之種種災害

  14. 遮止小偷強盜劫奪財富之災

  15. 遮止家中鬼神作障之

  16. 遮止嬰靈小鬼等之障礙

  17. 遮止祖先墳地風水所致的災禍

  18. 遮止生辰流年之災禍

  19. 遮止身心之痛苦與煩惱

  20. 遮止事業上變動不定的障礙

  21. 遮止毒害之災等等

 

無懼降伏普巴金剛

 

南無 無懼降伏普巴金剛佛
普 巴 金 剛 佛
您 是
雄強、堅固、無畏、不變
不可抗拒、無法摧毀、永遠燃燒、恆常樂轉
能除一切惡兆、能一切仇敵、能滅一切魔障

南無 無懼降伏普巴金剛佛
普 巴 金 剛 佛
您 是
去除一切病苦無餘、燃燒一切惡業無餘、摧毀一切邪法無餘。
雷霆威力無量,迅猛悲心無盡,閃耀智光無限;
金剛身遍虛空
金剛語吼哈哈
金剛意顯慈悲
化身右頭金剛笑,報身左頭金剛怒,法身中頭金剛嚇

南無 無懼降伏普巴金剛佛
普 巴 金 剛 佛
您 是
金剛母無二性 樂空智慧雙運融
金剛眼常觀照 大千世界無隱秘
金剛髮上旋豎 如雨武器障礙除
金剛牙白尖銳 我執屍體咬嚼
金剛翅黑藍色 飄展劫末風
金剛手迅捷成 六大般若利眾生
金剛足威重舞 四方魔王足下踩
金剛聲真理響 天龍八部各
金剛火黑風旋 十方惡敵連根剷

南無 無懼降伏普巴金剛佛
普 巴 金 剛 佛
您 是
普巴,如尖鑽,破憎恨,蕩無存
普巴杵,常雷霆,五毒血,飲無餘
恆常進入眾生心,恆常存活眾生心
此乃怙主嘰拉雅,自燃發出吽吽聲,恆常賜予幸福樂

南無 無懼降伏普巴金剛佛
普 巴 金 剛 佛
您 是
明覺本智普巴 釘於無二法界中
秘密菩提普巴 釘於大樂佛母內
無量慈悲普巴 釘於一切眾生心
任運事業普巴 釘於傷生敵魔處

諸佛融於普巴佛
正法融於普巴法
聖僧融於普巴僧
上師普巴請加持
本尊普巴請成就
空行普巴請事業

尊勝普巴大金剛,遍行十方無罣礙,任運吉祥大圓滿

按:《無懼降伏普巴金剛讚》須視為法本,請閱讀後置於高潔之處;常以悅耳音聲(唱)誦此,可令障礙迅速斷除,福慧資糧圓滿,出世間事業順利。

 

唐密經典相關「普巴金剛咒」音參考資料如下:

 

《大正藏》中記載的「普巴金剛」咒句大約有下列數種「吉利羅、哩、羅、枳羅野計哩吉哩、計羅野、吉哩吉辣耶……」等。

 

一、《大金剛妙高山樓閣陀羅尼》T21, p0928c

咒文中有:

 

 [*](二合)()曩謨() [*]() 麼羅()曩謨() [*](二合) ()()野……下略……

 

 

二、《金剛摧碎陀羅尼》 T21, p0931c

咒文中有:

 

…親那親那摩訶枳隸枳[-+][*](二合)(四十五) 滿馱滿馱(四十六) 馱骨(四十七) [-+][*](二合)(四十八) 柤嚕柤嚕贊拏[*(-+)](四十九) [*(-+)][-+][*](二合)訶……下略……

 

 

三、《佛說壞相金剛陀羅尼經》 T21, p0932c

咒文中有:

 

耶莎[*][*]怛囉(二合)怛囉(二合)[*](三合)吉哩吉辣耶[*]() 訶囉訶……下略……

 

四、《西方陀羅尼藏中金剛族阿蜜哩多軍吒利法 T21, p0066a

咒文中有:

 

中略……唵•南謨那•枳•矩魯矩魯•枳里枳羅也•枳[木*哥]南矩魯醯•薄[言*我]畔…下略

 

 

關於「普巴金剛咒」是否可以「普傳」的問題-諾那祖師答

 

《諾門普傳真言》中收錄36首咒語中的第32首名為「大忿怒金剛咒」(即為巴金剛咒)。依諾那祖師的開示這是可以「普傳」的咒語。依諾那活佛之見解,他是認為沒有盜法說法,如:

 

『問:有人聞其友人:凡修密宗者,無論持誦何咒,必須經阿闍黎親行傳授與灌頂後,方可持誦;否則即為盜法,不但無功,且為有過。不知是何理由?叩求開示。


答:凡經上師傳授之咒,行者持誦功德甚大;如未經上師傳授而自行持誦之咒,則功德較小,其差別只在功德之大小。任何經典,亦未言有盜法之罪,蓋十方諸佛均普度眾生故。再者經上師所傳之咒,行者可以轉傳他人;未經上師傳授之咒,只可自誦自修,不能轉傳於人若偽說已蒙上師傳授,而轉傳於人,則有妄語之罪。行者如欲持誦某佛之咒,但又苦於無阿闍黎師傳時,可在壇中供一某尊佛像,供養禮拜,至誠懺悔後,即叩求某佛親口傳我某咒,再自誦三遍,並默想本尊親授於我,一切功德均已賜給於我。如此作法所得之咒,與阿闍黎所傳者功德相等;但只能自修,仍不能轉傳於人。』

 

只是他也說:修忿怒尊要小心,如:

『問:修大威德金剛法,何以要先修文殊菩薩法?

答:文殊為大威德之根本,大威德為文殊之金剛像。先修文殊法,再修金剛法,則本立道生,易於成就,且無危險。修金剛法,苟能一心不亂,弊病尚少;如心性不一,或壇場與衣冠潔,供品缺乏,或不如法,則金剛之護法認為不敬,甚有使行者發生意外不如意之事。若先將文殊法修熟,已與大威德本尊發生密切關係,一切護法均大威德之眷屬,再修金剛法,縱稍有不到之處,護法亦不為。』

 

秘密莊嚴心(連結自六字大明咒站,有許多唐密文章介紹)

http://www.buddhanet.com.tw/anari/chenrezig/v2/m_v2.htm

 

修法心要(連結自六字大明咒站)

http://www.buddhanet.com.tw/anari/chenrezig/cu/m_c.htm

 

《悉曇梵文五十一音誦唸實戰篇》

http://www.buddhanet.com.tw/bin/029-bin.htm

 

《房山石經》一部現代版的伏藏

http://www.buddhanet.com.tw/gem/ggz-286.htm

 

《與我漢民族最有緣的準提咒、大明咒》

http://www.buddhanet.com.tw/tibet/ggab-75.htm

 

《古梵音推廣與教學》

http://www.buddhanet.com.tw/siddham/sd001.htm

 

 

   在此強烈推甄別外道之法則」給佛弟子重要參考。

   佛網電子信箱:cm123@ms15.hinet.net
    回佛網首頁:http://www.buddhanet.com.tw/   佛網G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