紇唎」種子字的重要密意

 

阿彌陀佛種子字

如意輪觀音種子字

法波羅密菩薩種子字

金剛法菩薩種子字

金剛軍童子法身種子字

大威德明王種子字

 

說明

秘密種子字hrih在唐密傳承中,是「金剛軍童子法身」、「阿彌陀佛」、「如意輪觀音」、「法波羅密菩薩」、「金剛法菩薩」、「大威德明王」等諸大佛菩薩之共同種子字,故此「hrih」之梵文正確發音,其智慧、福報、威力、降魔、召請、增益.....等等,有說不盡的功德與功能。

在台灣許多修密者都受過「阿彌陀佛」法,也結緣過「阿彌陀佛」心咒的貼紙,近年來「阿彌陀佛心咒」的唱片CD更是流通普級,大街小巷,人人唱誦。但大家都以藏音成「嗡阿咪爹娃--謝」,而大多人(包括有些上師教的時候)成接近「謝」的發音,有些以藏音成「謝、些、舍」,這些都受限西藏語系的發音系統。

最能釋放出「hrih」佛菩薩秘密種子字的強大功德威力者,是以古梵音發音,經過我們測試,若您能越如法及正確的以古梵音發音hrih字,此秘密種子字對人有寧神、淨心、消業、滅罪、降魔」之作用,且「hrih」字梵音一發出,必有令天魔外道聞之喪膽之威力。

 

您想體會及試一下,六字大明咒唱(hrih)秘密種子字的正確古梵音發音嗎?

請按---->六字大明咒唱(hrih) 447k

 

有關秘密種子字「hrih」之許多專業問題,我們也多次向果濱老師請益,而下面即是果濱老師對此種子字之研究心得。

 

 

 

-下面即是-古梵音暨楞嚴學推廣講師,果濱老師整理

 

 

據密教的經典記載,「紇唎hrih」字為「金剛軍童子法身」、「阿彌陀佛」、「如意輪觀音」、「法波羅密菩薩」、「金剛法菩薩」、「大威德明王」…等的共同種子字。

 

例如:

 

觀自在菩薩真言(俗謂:大悲心咒)

omvajradharmmahrih

hrih發音如下:hrih示範檔 158(果濱老師示範)

《無量壽如來觀行供養儀軌》。《大正藏》第十九冊頁71上。誦此咒,即自身同觀自在菩薩等無有異

《瑜伽集要焰口施食儀》。《大正藏》第二十一冊頁476下。

《金剛頂蓮華部心念誦儀軌》。《大正藏》第十八冊頁305下。

《金剛頂一切如來真實攝大乘現證大教王經•卷下》。《大正藏》第十八冊頁317下。

《觀自在菩薩如意輪瑜伽》。《大正藏》第二十冊頁209上。

《金剛頂瑜伽青頸大悲王觀自在念誦儀軌》。《大正藏》第二十冊頁494上。

瑜伽蓮華部念誦法》。《大正藏》第二十冊頁8上。

─《金剛頂經瑜伽觀自在王如來修行法.卷一。《大正藏》第十九冊頁78上

《念誦結護法普通諸部》。《大正藏》第十八冊頁906下。

金剛頂瑜伽中略出念誦經》。《大正藏》第十八冊頁242下。

 

無量壽如來真言

(引)紇唎(二合)《佛說瑜伽大教王經•卷1》(T18, p0562c)

 

金剛軍童子法身:

又於西方觀「紇唎(二合)字,是「金剛軍童子法身」種子。-《甘露軍荼利菩薩供養念誦成就儀軌》 (T21, p0045b)

 

法波羅蜜菩薩真言:

(引)(二合)[口*縛]日哩(二合二)哩以(三合三) 。-《妙吉祥平等觀門大教王經略出護摩儀》(T20, p0935b)

 

紇唎種子字的詮釋

一、據《大樂金剛不空真實三昧耶經般若波羅蜜多理趣釋•卷下》載(T19,
 p0612b-c)

 

hrih字具四字成一真言。

 

「賀h字門者一切法因不可得義

r字門者一切法離塵義者所謂「五塵」,亦名「能取、所取」二種執著。

「伊i門者自在不可得

二點「惡h」字義,「惡h字名為」。由覺悟「諸法本不生」故,二種執著皆遠離,證得法界清淨。

 

hrih」字亦」,若具慚愧,不為一切不善,即具一切「無漏善法」。是故「華部亦名法部」。由此字加持,於極樂世界,水鳥樹林皆演法音如廣經中所說,若人持此「一字真言hrih」,能除一切災禍疾病,命終已後當生「安樂國土」得「上品上生」此一通修觀自在心真言行者。亦助餘部修瑜伽人也

 

二、據《大毘盧遮那成佛經疏•卷十》載(T39, p0682c)

忿怒月壓金剛真言:

(二合)

以上「利」字為心也,「利」攝召義,亦是召請之義。有「h」字是;有「r」字是離塵;加上「畫i三昧義也;「兩點h在傍即同涅槃。此是具足諸佛功德,願我亦然也。

小結

  這個hrih字在藏人咒語中是很常見的,比如「六字大明咒」時,藏音有時在咒尾加上「謝」字,或者「無量壽如來咒-嗡阿咪爹娃」的咒尾是唸「謝」字。請各位注意:這個「謝」字以藏音來發的話是要「舌」的,不是成國語化的「西」或「謝」。不過它的真正「梵音值」絕對是成「hrih,只不過它真的太難了,所以慢慢簡化成「謝」(發成捲舌音),後來又變成「不舌」的「謝」或「西」音。

藏音「謝」發音如下:藏音hrih 203(竹旺仁波切誦

 以「梵音」的標準音值來說,它的發音方法是hri」音,接近國語「」音,但是必須是發出「音彈舌ri」,然後再加一個氣音「h即完成。只要您掌握到發音的祕訣後,剩下的就是「勤練」和「苦練」的功夫了!

 

 

《悉曇梵字發音要訣圖解》超高難度梵文發音解析教材

http://www.buddhanet.com.tw/shurangama2/ggsa-24.htm


咒法運弘開,陀羅尼咒出世》
http://www.buddhanet.com.tw/gem/ggz-296.htm

 

《古梵音十小咒、諸小咒、大悲咒出世人間》

http://www.buddhanet.com.tw/gem/ggz-245.htm

 

轉舌咒之奧妙與必要--唸咒加持力大增之必備條件

http://www.buddhanet.com.tw/bin/014-bin.htm

 

梵音彈舌的經典說明

http://www.buddhanet.com.tw/bin/012-bin.htm

 

想試著誦殊勝梵文咒嗎
《古梵音推廣與教學》

http://www.buddhanet.com.tw/siddham/sd001.htm

 

   在此強烈推甄別外道之法則」給佛弟子重要參考。

   佛網電子信箱:cm123@ms15.hinet.net
    回佛網首頁:http://www.buddhanet.com.tw/   佛網GB